8 November, 2022
第十一屆校際香港歷史文化專題研習比賽高級組(多媒體製作)冠軍
歷史科—第十一屆校際香港歷史文化專題研習比賽高級組(多媒體製作)冠軍

為了加深學生對香港不同範疇歷史的認識,以及豐富學生學習經歷,本校持續參與由香港歷史博物館與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合辦的「校際香港歷史文化專題研習比賽」。

本校五位高中同學陳洛桐、鄭抒藍、葉汶仟、黃妍潤及余嘉玥於第十一屆校際香港歷史文化專題研習比賽高級組(多媒體製作)冠軍。他們以戰爭與和平──探尋1949年前的香港故事為切入點,訂立研究題目,探討從沙頭角抗戰文物徑去看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抗戰事跡。

沙頭角抗戰文物徑全長12.9公里,起點為香港沙頭角抗戰紀念館(即羅家大屋),終點為烏蛟騰村。文物徑串連了許多與抗戰相關的歷史遺址,見證了香港淪陷期間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與香港民眾奮起抗日、保家衛國的英勇事跡。

除了實地考察外,還進行訪問香港沙頭角抗戰紀念館館長、香港抗日一家後人黃俊康先生及香港抗戰歷史研究會會長吳軍捷先生,以獲取一手資料,拍攝相關的紀錄片。

頒獎典禮將於2022年12月10日於香港歷史博物館舉行,同學亦會在頒獎禮上台分享研究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