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November, 2022
歷史文化學堂(第七屆)——非遺零距離
歷史科— 《歷史文化學堂(第七屆)——非遺零距離》 專題報告比賽(丙、手工/模型作品)優異獎

本校學生3C羅梓柔、3D侯佩姿、3D許樂程榮獲香港中華文化發展聯合會主辦《歷史文化學堂(第七屆)——非遺零距離》專題報告比賽(丙、手工/模型作品)優異獎。專題報告比賽的頒獎典禮於11月26日 (星期六)在油尖旺多元文化活動中心禮堂舉行。
同學以「燈籠紮作技藝」為主題,在六角燈籠畫上隋煬帝的歷史,借燈籠說故事,透過可愛的圖畫讓大家認識中國歷史和文化。為了讓這個燈籠更加精緻,同學亦為燈籠製作了背景,例如元宵節街上熱鬧情景和五光十色的運河。還添加了不少STEM的元素,例如是香薰功能和播放聲音的功能。香薰是用可驅蚊的精油,而聲音方面,用了兒歌「打開蚊帳」的鋼琴聲音,燈光則用LED仿蠟燭燈。以上都是使用Micro:bit及微控制器操控。更有趣的是燈籠上添加了用藍牙操控的燈串,上面會顯示燈謎。除了可以更加貼近元宵節猜燈謎這個習俗,還可以令燈籠更有趣和吸引。

燈籠短片介紹及添加STEM效果,請觀看以下短片:
https://youtu.be/CjbEq5wRAPY